酒无

没有温度的烈火熊熊燃烧
变成高楼的彼岸
河流的源头

光影/北南伊

光影


“所以那个时候,你在想什么呢。”


罗维诺沉默着,靠在窗户旁边,身上只穿了一件单衣,布料黏在他的后背上。风从窗口翻进来,混着意大利夏天下午的热浪,地中海的边缘在阳光下破碎模糊的伸展开。费里西安诺的声音传过来,很轻,很温和。混杂着风声,越来越不清晰。


他们在威尼斯。费里西安诺在他的记忆里有时赤着脚,裤腿挽的高高的,站在被裹了一层水的圣马可广场的角落里。罗维诺的记忆和现实互相切断着,他没有说话,只是看着。有尘埃缓缓的飘下来,他能透过空气触摸到阳光,和里面流动的水,他看见它们降落,被淹没,淹没在窗外的威尼斯水道之中,有些和游客的贡多拉一起在水上漂浮,它们交融在一起,在威尼斯的每一个角落,他看见费里西安诺的十指神展开来,又合拢。


威尼斯被那双手抓着,他想着。威尼斯的一切,光,影,包括这些断裂的片段,都被那双手抓着。


“我们站在一条线上,我们在两个对角。”费里西安诺这样和他说。


屋子里除了他们两个就没有人了,外面是很长的河,是威尼斯。他听见费里西安诺低语着,仿若来自另一个世界,他们像是被困在一个笼子,罗维诺已经很久没有再和他独处的时候靠的这么近过了。费里西安诺说:“但你知道吗,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是绝对对立的,哪怕我们站在对角。”


他看见费里西安诺的眼睛眯起来,还在笑着,是一个相当温柔的表情,像在享受一点什么。罗维诺有时候会下意识的搜索记忆里是否有和现在重合的片段,上一次是什么时候呢,这样的目光和神情,他记得有,而且很经常,但是他已经记不起具体的时候…记不起发生了什么了。


罗维诺不知道应该如何回应。


他张了张嘴,试图找回一点以往话语的锋利,却又有点不知所措,他讲:“我们现在在威尼斯。”


“那又怎么样呢?哪怕这里是西西里,或者是佛罗伦萨,米兰,甚至罗马,这都不重要。”费里西安诺很温和的回应道。


我会梦见你。


这句话几乎要脱口而出,罗维诺被自己吓了一跳。他小声的轻咳了起来,费里西安诺顿了一下,抬手放在了他的背上,轻轻的抚着他。


我会梦见你,我在威尼斯会梦见你,我经常能在威尼斯梦见你。罗维诺知道这三句话一句都不可能从自己的嘴里说出来。梦是他的幻觉,是水边的幻觉,是威尼斯的幻觉。威尼斯已经成为他一切混乱的源头,他的知觉则是是从里面长出来的水草,在每一次他深陷水底的淤泥时缠绕着他的梦境。费里西安诺贴在他后背上的手掌像一种抚慰,罗维诺有时想问:为什么我们会走到这一步?但他又很明白这个问题无法寻找出答案,错误从哪里开始已经不再重要了,他喘着气,小幅度的晃了晃头,风把他的头发吹起来,它们在耳朵边蹭着,有些痒。费里西安诺静默了一会,又开口说:“你究竟在逃避什么呢?”


逃避,什么是逃避,罗维诺反复着。费里西安诺,你没有见过梦中的自己,没有见过梦中的我,也没有见过梦中的威尼斯。他咬了一下自己的舌尖,把下一声咳吞了下去,强行回问转移了话题。


“什么时候,什么时候我在想什么,前面你问我的。”


费里西安诺深深的看了他一眼。罗维诺没有转头,但是能感觉到他的手的温度在减弱。他叫了一声:“费里西安诺!”


费里西安诺走了。


罗维诺的喘了几口气。脚步声过会就是门外重物被挪动的声音。他是去拿东西了。罗维诺这样告诉自己,费里西安诺不会不打招呼的离开。他有些绝望的把头埋进了手掌里。外面的阳光慢慢的变成橘黄色,把木质的窗户照成黑色的投影,落在他面前的桌子上。


“你在想什么,之前在想什么,在圣马可广场的时候在想什么,在现在在想什么。”


他搬了一把椅子进来,放在了罗维诺那张桌子的旁边。坐下,然后用手捧起了他的脸。


“我想听。”他这样说道。


“没有任何东西站在绝对的对立面,无论是北边和南边,还是你和我,我们不在对立面,我们只是站在对角线上,我们有一样的血,一样的灵魂。”费里西安诺的手指轻轻的扣住他的下颚骨。他叫道:“哥哥。”


罗维诺记得之前的一个梦。


意大利的阳光下,他的眼神和泪水都显得有些失真,他说:“我不知道,为什么我们总是这个样子。为什么你总是这个样子,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”他几乎是要崩溃了,威尼斯的黄昏是一片波浪映射出的粼粼波光在窗户的玻璃上打转,他的半张脸在光下变得很亮,还有半张脸沉默的藏在阴影里。他觉得茫然,那些平淡,水浪声,和窗外的嘈杂组成的寂静。费里西安诺没有动,看着他和他的泪在黄昏下被一分为二,他说:“威尼斯是我的梦境。费里西安诺,你为什么会在这里,你不应该在这里的,你不应该打破它的。”


费里西安诺想,他是否需要伸出手去。


他的身体微微前倾,在窗前轻吻罗维诺的眼角。窗外有传来La canzone di Marinella的旋律。


“…威尼斯是我的心脏。”他说。



…Furono baci e furono sorrisi


他们不过是矢车菊


Poi furono soltanto i fiordalisi


他们看着星星





他们在光中缠绵,影中不语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5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